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東沙、南沙環礁國家公園

   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 

    壹、成立沿革

    95年12月19日行政院核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,96年10月4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,97年3月4日東沙管理站成立。

    貳、地理位置與環境特性

           東沙環礁位於南海之北,北緯20°35’〜47’,東經116°40’〜55’之間,直徑約25公里,面積約500平方公里,中央內環礁為一深約20餘公尺的大潟湖,東沙島是東沙環礁中唯一露出海面之陸礁島嶼,該島位居臺灣海峽南端,東控巴士海峽,西扼海南島、廣東及港澳船隻進出之門戶,地理位置十分優越,目前行政區域之劃分係由高雄市政府代管中。東沙島為純白的珊瑚砂島,環抱一片小潟湖,陸地面積1.79平方公里,地勢東北高西南低,最高處海拔7.8公尺,全島覆蓋白色的含碳酸鈣質之珊瑚沙及貝殼沙。 
    參、生態資源特色

           東沙島擁有豐富多樣的動、植物生態資源,島上植物計有210種,其中104種為原生植物,包括海人樹、橙花破布子及白避霜花等特有植物。鳥類有243種、甲殼類有10種、昆蟲有 392種。東沙環礁係由珊瑚礁經千萬年生長堆積而成,海洋生態環境獨特且生物多樣性高,軟珊瑚及石珊瑚計281種、魚類643種、軟體動物204種、棘皮動物30種、甲殼動物42種及海草7種,是重要的海洋生物種源中心。 

    肆、未來展望
        一、生態資源保育與復育計畫 
          持續推動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然及人文資源之調查、研究與監測工作。 

        二、國際海洋研究合作與在地參與計畫 
          為促進國際合作交流機會,吸引國內、外研究團隊進行海洋相關研究。

        三、生態旅遊活動推廣與遊憩資源管理計畫 
          推動以保育自然環境與當地住民合作為目標的「國家公園生態旅遊」。


     

    南沙群島

    壹、太平島歷史沿革

         35年內政部接管,於太平島上立主權碑,79年行政院委託高雄市政府代管,89年1月海巡署派員駐守,98年7月太平島行政區劃隸屬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第18鄰,編釘門牌為南沙一號。

    貳、 地理位置

      南沙群島由 230多座小島、沙洲、暗礁和環礁組成,南北長500多浬,東西寬400多浬,總面積約245,000平方浬,其中太平島即是南沙諸島中面積最大者。太平島長 1,360 公尺,寬 350 公尺,面積約0.51平方公里。太平島地處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。行政區隸屬高雄市旗津區所管轄,與高雄港相距約860浬,與東沙島距640浬,是我國轄境最南之處。

    參、生態資源

           太平島上生態資源豐富,不僅熱帶性植物種類繁多,也保有相當完整的原生海岸林相,亦是典型珊瑚礁魚類聚集地,以及候鳥遷徙必經路線。鳥類計有51種,以候鳥居多,多做短暫停留渡冬。南海諸島海域蘊藏豐富的生物與非生物性資源,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漁業基地,漁場面積達二十餘萬平方公里;另在南沙海域的石油資源量估計有349億噸,天然氣約6兆立方米,未來勢必是世界重要石油及天然氣產地。

    肆、未來方向

           為配合內政部國家公園外交政策,協助推動以海洋生態保育與生態旅遊相關課 題,建設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為南海和平公園,期確保南海生態與景觀資源 之永續發展。

     

    資料來源

   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   :網站連結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